Tuesday, April 26, 2005

〔隨筆〕愛國心

2004年某月,香港人熱烘烘的鬧著怎樣才算愛國。這個月,因為日本的連串小動作,國內同胞就本著愛國情懷走到街上,聽說香港這邊在星期日都有反日示威。不管我們作什麼反應都好,日本人對歷史的不尊重,的確很過份。

但今天想寫的是自己的愛國心。作為一個士生士長的香港人,從小就沒有被刻意培養出什麼愛中國的心;反而愛香港的心就很自然的培養出來。即使自中英聯合聲明 後,港人不停喊著愛祖國愛祖國,坦白說,到今天,我還是愛香港多一點。回看我們中國人愛國的態度與其他國家人民怎樣愛自己的國家時,自己的感覺總是有點格 格不入的。不用說得太遠,單單我的愛港心就跟我的愛國心不同。

有些時侯,看見人家因著愛國而表現出來的行為,我真的不能認同。例如,當楊利偉成功從太空返回地球後和中國隊在奧運會奪得好成績後,往往聽到好些人說著什麼我們 中國終於強起來了。聽到這類說話真的感到悲哀;這些說話正正反映說這話的人內心那份自卑,反映出他們一直暗地在將祖國跟其他國家作比較,但不幸的是我們總是抓不到任何 足以令我們引以傲的事。還有,可能因為我們曾經被日本和其它國家欺負過,心裡總是存在著一種期待著要勝回人家的時機。於是,每逢有類似以上的事發生,亦就是我 們可以吐一口烏氣的時侯。難道中國真的沒有值得中國人驕傲的事?


噢, 話講自己,講講吓又講了人地。說到我對香港的感覺,縱使香港有著大大小小的缺點,特區政府怎樣不濟,我仍然會以我們的成就和精神感到驕傲。也許愛就是即使 對方有著缺點,你也會包容它,接受它,仍願意跟它一起。但對著袓國,認真思考過後,發覺自己對它其實只有一份同情,憐憫的心。可能因為歷史及政治關係,始 終跟她有一定的距離,她的成與敗,我總是不能投入的。其實作為中國人有這樣的心態,我也有點過意不去,希望自己能好好反思,日後能夠真真正正以作中國人為 榮 (published on April 15, 2005)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