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6, 2005

〔隨筆〕曾蔭權似長今?

可 能是近日追看大長今的原固,總把很多事情跟它聯在一起。就如昨天有報導稱署理特首曾蔭權的民望升至新高。 立刻聯想到現時香港的情況跟大長今的劇情倒有點相 似。首先,比對政壇中眾富家子,曾蔭權可算是出身寒微,而以他中學畢業的學歷,能夠做到現在的職位和終於得到中央的有限度信任和認受,絶對不是全靠運氣, 而是需 要一翻(應該是多翻)努力和忍耐才可做到。這就與長今的出身和她怎樣奮鬥有點相似。

令 我覺得最大相似的是現時的政局;那些親中團體真的令我想起劇中的崔判述商團。一個只顧為自己家族爭取利益的商團,家族成員亦因此視長今為眼中釘。你看當董 建華離任後,得知 中央意屬曾蔭權為下任特首時的反應,真令我想到劇中當長今因一次又一次為朝廷立功,漸漸獲王后娘娘信仼後,崔家怎樣擔心家族生意會被破壞時的反應一樣。最 令我發笑的是蔡素玉早前的香港家書中批評曾蔭權的背景,這不就是之前御膳廚房一眾群起以長今的賤民身份來抵制她一樣麼?

忽發奇想,長今有連生這好友可以以淑媛娘娘的身份直達天庭,不知曾司長有沒有這樣的一位好友呢?(published on April 22, 2005)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