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6, 2005

〔隨筆〕帶組技巧

昨晚參加完Alpha Course的第二堂,雖然有點沉悶,但總算沒有打瞌睡。在結束前的小組分享中,同組的有一位82歲的老伯伯。當組長邀請他講吓對耶穌的經驗時,老伯伯謙 虛一輪後就不着邊際的說起自己的工作歷史;說自己以前在啟德機場內當護衛十多年,直至七十歲。一聽這話,心中不禁想到原來我們以前的機場保安是那 麼...,哎ya,但第二個想法就是啟德機場又幾富人情味的。不管怎的,伯伯一講就講了十多分鐘,全都是有關他的工作生涯。幸好,他說話清晰,大家都聽得 有趣。但與我們的主題一點都沾不上。

因 為自己亦是一個facilitator,當下就很有興趣知道組長會怎樣處理。這位組長接著就認同了伯伯所說的一切並多謝了他的分享,跟著就很有耐性地將 問題再一次向伯伯提出。結果伯伯在想了一會後就將自己童年時一些與教會相遇的往事娓娓道出。很佩服這位組長那份耐性,換了是我,因為當時只剩下數分鐘,我 可能會把剩餘時間留給其他還未發言的朋友。那麼我就會讓全組人錯過了伯伯的故事了。真好,又給我上了一課。(published on April 16, 2005)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