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6, 2005

〔信望愛〕我所屬的教會

今 天是主日,就在這裡談談自己的信 仰。久不久就會在一些留言版上看到人家問基督教和天主教(Roman Catholic) 的分別,接着就是一連串的回應。當中當然有來自兩個教派的朋友發表意見,意見中有些是中肯的回應,有些是純個人感受,亦有一些似是而非的意見。其實這樣一 個問題不知要用上多少版才可答得完。

因 着自己是天主教徒,很自然會比較留意人家怎樣說天主教。我發現有一有趣的現象,就是很多時都有一些基督教朋友說天主教好像是怎樣怎樣的,一種不肯定的語 氣;最常見的例子莫 過如聖母的問題。起初都不明白為甚麼人家會有這種想法,及後有機會參加一些基督教聚會才明白,原來有一些牧師或傳道人是會將這些錯誤的資料向信眾發放。當 然,這只屬少數,並不是所有牧師或傳道人都會這麼做的。試想,一般信眾都會視牧師或傳道人為權威,但凡他們說有關宗教的事理應是對的;於是很多人就信以為 真。其實依我個人的愚見,要確切認識一個宗派,為何不去看他們出版的書籍或直接了當向他們求證。聽過後再決定信還是不信或是不是適合自己更好嗎?放心,天主教的傳道人絶不會拉着你不放。

好了,說說自己,一直以來,儘管它有些教義我都不能遵從,但還是覺得這個教派非常適合自己,原因是:

  • 我相信它是由死而復活的耶穌基督創立並從宗徒傳下來的
  • 它尊重其他信仰,能夠容納其他宗派,更為與其他基督教派的合一而努力;那包容性正好實踐出耶穌教導我們要愛人如己的誡命。(谷12:29-31
  • 它以行動關心弱小社群和誰護真理
  • 它有清楚的倫理準則
  • 它以言、以行去傳教;不贊同人只為升天堂或因世界末日而信主
  • 它有勇氣承擔過錯:看前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多次為教會過往的犯錯道歉
差點忘了,聖母問題,天主教徒的而且確是尊敬她的。至於尊敬和崇拜的分別,我不在這裡談了。(published on April 24, 2005)

No comments: